乐观锣

周杰伦前女友

二人花 | 失踪

第二人称现实向 自以为是的虐 请量力而行 
 
你下了舞台,才开了手机,咣咣咣,数不清的信息挤了进来。你像是有什么特异功能,一下子翻到了他的那条。可惜那几个字平凡无奇,和别人的也并无二致。 
 
“祝公演成功。” 
 
你盯着手机良久,安慰自己说,没关系,他至少来帮你对过台词的。 
 
尽管那一次从邀请开始就是个意外。 
 
那天是编年史的收录日,众多巧合堆在一起,有人还没到,有人去了卫生间,有人被工作人员交出去谈话,总而言之,整个休息室里只剩下了你和他。和镜头前胡闹个不停不一样,你不知道如何挑起与他的话题,他又似乎不曾感受到空气中的尴尬。 
 
于是沉默的之后还是沉默。 
 
你终于忍不住,没几个词的句子也说的吞吞吐吐:“那个,有没有空,晚上来帮我对台词。” 
 
他抬头看向你,一秒,两秒,然后出乎你意料地点了头。 
 
你开门后请他坐到沙发上,把剧本递给他,然后慌慌张张小跑去厨房,抱了一大堆零食扔在茶几上。 
 
果冻,烧鸡,布丁,蛋糕…… 
 
你不知为何像外人一样,想到你和他,第一反应就是吃。 
 
“像故事里一样。”他扬扬手里的剧本。 
 
哦,有那么一个场景,犯人因为某些理由向长官要了许多食物,带回了囚室。 
 
你为缓解紧张,生猛地咽下了一颗布丁,然后开始和他串起台词。 
 
“这就是你刚才想对我说的话吗?” 
 
“不,我是说你才是垃圾,这部电影不是垃圾。你不要再对我讲话了。” 
 
“对不起了。” 
 
“……” 
 
“真的对不起了。我没有想到会使你生这么大的气。” 
 
…… 
 
“我请求你啦,别拿我寻开心了。” 
 
“可这样一来,你就会忘记肚子痛了,你这个傻瓜。” 
 
“我是怕自己会扑倒你身上来。” 
 
…… 
 
“我向你起誓,我从来没有见过你笑过。” 
 
“可我笑过那么多次,笑的是你。” 
 
“没有错,但是每次都是熄灯后。向你起誓,我从来没有见你笑过。” 
 
…… 
 
不知道是他演技愈发精湛,还是这些台词太过微妙,你一时间竟没能分清他是在戏里,还是平平常常,同你讲话。 
 
于是你错乱中,选择了去叫他的名字,和剧中和你演对手戏的角色十分相近的名字。 
 
“我可以要一个吻吗?” 
 
你的思路越来越模糊,剧本里似乎是有这样的台词,还是不太一样?你不愿再去计较,探过头,慷慨地给了他一个吻。 
 
他贴着地毯往后挪了挪,露出招牌微笑,抿着嘴唇,甜甜的那一种。 
 
你泄了气。 
 
你认识他十八年,他是躲在云后的太阳,也是遮着月亮的云,是产地在京都的豆大福,是酱油碟里稍微挤多了的青芥末,是比神明还要灵验的奇迹,是乐谱里的跳音记号,是珍禽绚烂多彩的羽毛,是涂鸦手最称心的喷漆,是1LDK的温馨房,是自摸出来的关键牌,是不大不小的雨滴。 
 
你尽情罗列着毫无关联的美好比喻,只能显示你在他面前永远带着充沛的想象力,可是你竟做不出一个比喻,形容他与你的关系。 
 
练习持续到深夜,你自然而然留他住宿,他也没有拒绝。你洗完澡出来,发现他已经乖乖躺进了客房。你停在门口,头发尚未干透,有水滴跌落在木地板。 
 
你想像他穿着你的家居服,裸露在外的皮肤贴着羽绒被。你皱起眉头,开始担心。 
 
你习惯他与你亲密无间。他总是待在你生人勿近的私人空间。而现在,他退后方圆几里,去到了外人圈,你不由得害怕,他终于能远远窥探,然后掌握你从未提起的秘密。 
 
其实他为你把门留了个小缝,你大可揪他起来,然后塞进隔壁你的被窝。你没有,你想,该是由着他去的。 
 
舞台剧进入站排后,你还去找过他一次,临时起意。你第二天休息,去酒吧喝了酒,心里堵得难受,一咬牙就杀去了他家门口,野蛮地砸起门。 
 
他迎你进去时,电视里播着日本电视台的晚间新闻。 
 
他看你喝得有点醉给你倒了杯水,没再理你,掏出这么多年你都会随身带着的哑鼓垫,打起节奏。你把玻璃杯中的水,仰头猛灌下,接着打开他的红酒柜,随便开了一瓶,倒进杯子,边喝边在心里盘算,为了不吃亏该去玩玩他的贝斯,可是比起拨弦,不如撩拨他。 
 
“你之前喝的什么酒,小心混着喝,晕得更厉害。” 
 
你没搭理他的话,走过去,有点虚地把他环进怀里,跳起了交谊舞。 
 
你不记得什么时候掌握的这些步点,你只是随心而跳。 
 
他的手蒙着一层汗,不知道为什么,这让你觉得不开心,于是你耷拉下脑袋,埋进他的颈窝,在他肩膀上咬了一口。 
 
Cry? I miss you night I need your love
 
没有由来的,这句歌词循环在你的脑袋,酒劲上了头,你已经想不起来它自哪一首歌。 
 
再后来的事情你也都不记得了。 
 
他说的对。 
 
酒,混着喝,晕得更厉害。 
 
你卸完妆,拿出手机,他又发来了一条消息。 
 
“恭喜!网上饭们的评价也都非常热烈啊。”
 
你想问他,有没有热烈到让他也会找个时间来看。但你一个字都没打,直接把手机扔进了包里。 
 
你认识他十八年,他是躲在云后的太阳,也是遮着月亮的云,是产地在京都的豆大福,是酱油碟里稍微挤多了的青芥末,是比神明还要灵验的奇迹,是乐谱里的跳音记号,是珍禽绚烂多彩的羽毛,是涂鸦手最称心的喷漆,是1LDK的温馨房,是自摸出来的关键牌,是不大不小的雨滴。 
 
你仍旧没有用一句话去形容他是你的谁。 
 
可你知道,你不是不能,也不是不想。 
 
他敲不响你的鼓,你不去演奏他的琴。 
 
这已经是故事最后的答案。 
 
 
FINE

画蛇添足的不完全虐点解读,同样请量力而行地点

评论(8)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