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锣

周杰伦前女友

磁石 | 朝菌与蟪蛄

辩论系列第三篇(指路同系列:池中物  青梅英雄


二宫边打着领带边走进大课室,顺带着略微偏头去听着身后师妹过她的立论稿,偶尔指点纠正一下她的重音与停顿。 

 
可还有5分钟就开打了,现在说这些有什么用呢,无非是让她安心些。院系际的第一场比赛,签运好,对面是不足挂齿的小队伍,二宫这次的任务就是带新人,连辩位都坐去了不怎么需要他发挥的二辩上。 
 
就因为让他分神的事情太多,一个不小心二宫就撞上前面人的后背,还没来得及越过肩膀去看发生了什么阻碍了前进着的队伍,她后面的小姑娘就兴奋地喊出了答案:“呀!樱井翔。” 
 
被念到名字的人坐在评委席上,只穿件白衬衫,扣子都逐一扣好,本来正撕着评分表,见自己被认出来了,抬头给了参赛选手们一个饱含期待与鼓励的笑。 
 
校辩一队二队的人都出去比全国赛了,本来说第一场的评委就是校队的非主力和各院系不愿意进校辩的大神,可这会,校辩的副领队坐到了这里,当然让人兴奋与惊讶。 
 
可樱井翔没去全国赛不是因为他现在该是在新加坡战商赛吗? 
 
队里的结辩手多少知道二宫与樱井翔恋人这层关系,转过头带着点疑惑又带着点担忧地看向二宫。二宫耸了耸肩,又不着痕迹轻蔑翻了个白眼,手上一用劲,领带勒疼了脖子。 
 
弱队遇上新人,想也知道场面糊成了什么样子,二宫在手卡上乱涂乱画,不好看,但赢还是有把握的。出人意料的是,樱井翔的印象票和技术票都没归到二宫在的反方。 
 
评委席上的早子算得上是樱井翔和二宫的老朋友了,看二宫明显是要黑了脸,试图帮樱井翔制造个缓和机会:“嘛,机会难得,翔桑给大家复个盘吧。” 
 
“时间拖到太晚也不合适,今天就不复盘,但是借这个机会想跟大家分享一点感受,从椅子上站起来发言之前先想想什么是辩论,我们为什么而辩论,这不是爽一下就完了的事情。辛苦啦。” 
 
最后的结果倒是没出意外,反方拿到了三票总决,7:2获胜。二宫摊开手,正好能把脸捂住,他该是要感谢樱井翔没让他们3:6这么憋屈地赢吧。他故意把东西整理得很慢,慢到整个教室只剩最后要负责收尾工作的早子和樱井翔。 
 
“哎,别说今天在场知道你们俩关系的人不多了,就算都知道,也举贤不避亲嘛,人家打得好,就可以夸一夸,把票投给他们也无可厚非。” 
 
“那你觉得他们打得好吗?”樱井翔说这话的时候盯着自己的指甲,一派轻蔑坦然。 
 
二宫腾地从椅子上站起来,动静次啦啦搞得老大,目不斜视疾步往门口走,走到一半,又突然转个身,过去了樱井翔那边:“惯例还是要跟队员吃个夜宵的,跟他们讲讲到底哪打得不好,你别等我了,还有,家里烟和啤酒都没了,你回去的时候记得买。” 
 
再敏感的人也听得出来,二宫毫无起伏的语气底下,翻滚着的是他正在拼命压制的怨气。 
 
樱井翔紧张又不服气地咽了咽口水,然后听到身边的女生给二宫帮腔:“搁我我也生气,都不给男朋友走后门,要你何用! 
 
樱井翔自知他今天不够温柔体贴,那也只是因为他多多少少有些失望,这不该是二宫打出来的比赛。樱井翔因为进了校队,比赛打得的确比二宫多了些,但辩论对于他更多的也还是二宫和也与习惯,但对于二宫就不一样了,不是随随便便呈一下口舌之利,辩论是难得一件让二宫打心底说出好酷的事情。 
 
在樱井翔的记忆里,那是他16岁的春夏交接。白衬衫,习题册,头顶嗡嗡响的吊扇,窗外开始迟黑的天,身上有黏腻腻的汗,而一同难以被蒸发而消失的是对同桌二宫过了界的迷恋。 
 
“Nino你还有课外活动吗?”樱井翔觉得惊异,他只是去关西比了一星期商赛,回来世界大变,这位小宅男放学不急着回家,而是空手往教室外跑。樱井翔脑子一热,伸手就抓了二宫的胳膊。 
 
二宫没觉得有什么,还反手握过来晃晃樱井翔的手:“我的结束时间应该和你部活差不多,你在足球场等我吧,一起回家,我再给你讲。”眼睛亮晶晶的。 
 
足球部的活动今天结束的早,樱井翔孤零零坐在操场边刷着Kindle可怜巴巴地等,屏幕盯久了,眼睛稍稍离开放松,就看一个小白点活泼快速地奔过来,可爱到不行的笑容就绽开在樱井翔脸上。 
 
“Sho酱,我跟你讲,你不在的日子里,我被他们拉去充场打辩论,结果就爱上了,太酷了!” 
 
樱井翔骄傲又颇具兴趣地望着二宫。 
 
他喜欢这样的二宫,意气风发,炯炯有神。和平日干劲不足的小子有天壤之别,但他知道这才是二宫。 
 
“辩论的持方都是分配的吧,有点难以想象这么有主见的你会喜欢辩论。” 
 
二宫认真地和樱井翔对视:“辩手的确没有立场,可是他们仍有观念与思想。” 
 
“还有啊,世上无绝对,怎么能够辩出对错呢。” 
 
“建构主义啊!这世上很多东西不存在,绝对正确,正义邪恶,可既然我们的世界的愿景需要他们存在,我们就去自己构建嘛!” 
 
樱井翔不得不承认,二宫是适合辩论的,他能轻而易举深入问题核心,两三句就说服自己。樱井翔捏捏二宫的小臂肉:“Nino,你们还缺人吗?” 
 
二宫喜出望外,难以置信地瞪大眼睛,然后一下攀上樱井翔的肩:“小翔那么厉害,加入我们肯定是如虎添翼!赢了请你吃汉堡肉。” 
 
后来比赛真的赢了,在吃到汉堡肉之前,樱井翔先品尝了一番二宫的嘴唇。 
 
那是一个把人压到墙上,突然而霸道的亲吻,带着少年独有的手忙脚乱。 
 
二宫也明显慌了,耳尖滴血,只看了樱井翔一眼,就心跳加速又快速挪去别处:“你,就,没什么别的要说吗?” 
 
“啊,咳咳,Nino,我喜欢你。” 
 
“哦。”二宫努力板着脸,让自己看起来严肃些,气氛看上去紧张些,但还是随随便便就破了功,任由得意的笑容在脸上称霸,“那我不请你吃汉堡肉啦。” 
 
二宫回到家的时候,樱井翔正在沙发上看报纸,他把手上印着油墨字的纸张往茶几上一扔,回过头去看玄关的人。 
 
二宫明显已经不生气了,一脸轻松,让樱井翔忍不住去逗他:“怎么跟他们讲的啊?哪打的不好?” 
 
被问到的二宫翻了个白眼,瞬间又冷下了脸:“包定义,偷换概念,循环论证,结辩出新点,能犯的错我们都犯了。” 
 
因为太过了解,难免有恃无恐,樱井翔毫不顾忌嗤笑起来,伸手打算拍拍身边的位置叫二宫过来坐,动作却在半路转了方向,改成了张开双臂,索要拥抱的姿势。 
 
二宫也不扭捏,颠颠就过去跨坐在樱井翔大腿上,也自然接受了那人放到他腰上的手。 
 
“叫你买的东西都买了?” 
 
“Mint和麒麟这次可没忘。” 
 
二宫搂着樱井翔的脖子又往前蹭了蹭:“Sho酱,我觉得辩论和辩论赛还是不一样的,既然是竞争,成王败寇,我果然还是想赢啊。” 
 
“嗯,我知道。”他顺顺二宫柔软的发。他当然知道,看上去云淡风轻的人,心里往往很在乎,二宫对院队,对队友看得极为重要,自然是赌上一切想一起拼出荣耀,“其实你们配合打得好,升华也不错,刚才都没表扬你们。”讨好地说完这一句,樱井翔不忘谄媚一笑。 
 
却没像计划中得到二宫春风化雨般的微笑作为回应,他还是嘟着嘴,脸上一派不满。 
 
樱井翔的手隔着衣料在二宫敏感的腰上不安分的摸了起来:“怎么还生着气啊,觉得我不够诚恳,不然我跪个方便面谢个罪。”还有样学样瞪起了圆溜溜的脸,委屈地撅起了嘴。 
 
“你少来!”二宫看樱井翔这会化身成了小仓鼠,忍不住去掐了掐他的脸,“樱井翔,谁告诉你我是因为比赛在生气啊!昨天是谁聊视频地的时候说他明天下午的航班飞成田啊。会骗我了是吧。亏我还特意调了日程准备去接机。我跟你讲,我今天看见你一点都不惊喜!而且就回家放了个行李直接去评了好几场比赛吧,都不得累的吗?” 
 
我是朝菌,你是蟪蛄,并非高高在上的造物主,不知晦朔,不识春秋,也偏做着狂妄又伟大的梦,激扬文字,指点江山。 
 
可就算是这样,比起宇宙,比起大地,比起阳光雨露,比起油盐酱醋,比起这世上让我好奇,令我专注的芸芸万物。 
 
我,最关心你。 
 
 
FINE
 
(文章来自亲身经历,有次赢了比赛,但被向来看好我们的师兄批得狗血淋头,也是想赢想疯了,就胡打了。但还是非常尊敬那位师兄的,毕竟会复盘的辩手都好帅的,喂!) 
 
 
三篇辩论赛,想写的东西有些相似,但多少不同,总的来说,除了对两位先生的爱,这也算是我写给辩论的情书,但愿能写出辩论万分之一有趣。 
和亲友说这会是告别篇,以后再不写辩论赛PARO了。 
往大了说,我不甘心限制于此,磁石的故事也不该限制于此,往小了说,自己太久没打辩,听辩了,连《奇葩说》都没看了,怕没什么切身感受能写了。但说到底,可能是怕无法超越吧。 
辩论赛不打了,但辩论还在继续,辩论精神与思想还在继续。 大家想来聊辩论也可以啊。
爱你也爱世界。 
以上,感谢。 
 

评论(4)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