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锣

周杰伦前女友

磁石 | 池中物

“我有三个条件。”二宫翘着腿,手上操纵着游戏机里的像素小人跑跑跳跳。“第一,我要打结辩。”

室内开始有了异动,大家小小声地发出不能接受的诶,甚至有直白一点的干脆说了出来:“喂,可是……”

“没问题。”樱井翔转着手里的笔就给出了许诺,比二宫还要随便的样子。

“第二,我要打渲染。”

这一次倒是没什么人再出声,他们齐刷刷盯着樱井翔,他们相信队长是不会再任由这个空降的散漫的家伙再胡闹下去了。

通关了,欢乐的乐曲突兀地响在房间里,二宫放下游戏机,也放下腿,端正坐好:“我知道自己院队打逻辑起家,所以……”

“交给你。”樱井翔的声音不急不缓,也没掺杂着怒意。

二宫明显没料到对方还会答应,只能匆忙点点头:“第三个……”

“碰头会也好,模辩也好,总之每次为准备这场比赛而有的碰面都为你准备汉堡肉做宵夜。”樱井翔也放下了笔,目光直直射向二宫。

“Deal…”并不是多干脆的回答,二宫因为事态没按自己想象发展而有点不爽,但心底还是有些能藏好的期待。

“那么,我来定一下出赛人员和辩位。首先这次开篇,由我来。二辩的话还是早子酱。三辩,交给松润吧。结辩,像刚才说的,Nino,拜托了。”

一辩与四辩,你是华丽的起始音,我是坚定的休止符,可是看似之隔了两个人却是那么遥远的距离,远到在自由辩传个纸条都要空掉一轮对攻。

这样的安排,好得很,樱井翔,好得很。

二宫点点头,然后站起了身:“我一会还有课,先早了,碰头会什么的,Line联系吧。”全程都只对着樱井翔一人,说完也没打算和其他人打招呼径直走掉了。

队里上上下下对二宫都有些微词,只是碍于向来值得信赖队长都任由他去不好说什么。松本润读着让人胸闷的空气,觉得自己是唯一有立场问点什么的人,便大义凛然地开了口:“翔君,真的对Nino那么有信心吗?”

他私下里和二宫玩得好,人是昨天樱井翔拜托他拉来的。他虽然清楚这位长着张看不出年龄又好看的脸的学长多么地伶牙俐齿,可能说会道并不是打好辩论的唯一条件,何况院系际的决赛就在半个月之后,磨合的时间未免太过紧张。但他想,樱井翔自有他的打算,便毫无怨言地完成了任务。只是眼下的档口,樱井翔是要给出些解释了。

樱井翔犹犹豫豫想点头,又摇摇头,最后还是点点头。他不否认自己叫来二宫和也有私心,但是本科最后一场比赛,他还是没做成自己队友,自己是不会安心的吧,所以,对有了他的队伍是有信心的。

“至于具体的,你们和他接触之后就应该明白了。”

这句话在第一次碰头会得到了应验,在大家围坐一圈讲述着准备的东西后,二宫理所当然也被问了意见,他放下汉堡肉,不知不觉地就言辞犀利主导了会议:“你们是怎么带着这种不想撕标准,直接按对方的打的自大又懒惰的思想杀入全校总决的?还是以前都打正方?没看过对方比赛吗,例证流,所以必须把战场限死,开宗明义都自己定标准,维持抠,人际关系抠,互信互利抠,主要的评判标准最要抠,能让他们举的例子都可以用不在讨论范围破掉最好……”

樱井翔挂着意味不明的微笑注视着二宫,一会又拿过他身前的笔记本翻起来,一点一点密密麻麻写了几页,还选了几个不同的主攻点列了方案A、B、C。四年没在辩论领域相逢,他果然变得不一样了,和七年前第一场比赛时相比则更是让人感叹一瞬千里。

那是刚升入高中后的新生赛,樱井翔熬了几晚,准备了面面俱到的一大叠资料,二宫是吃晚饭临时被班长拉去的,结果阴差阳错因为能说会道吉本艺人抛段子似的回应着樱井翔的攻击,精彩得点燃了观众的情绪。评委也只是几个语文老师,顺着民意就算了二宫班级赢,还把最佳辩手给了他。二宫在桌子后面握紧了拳头,皱起眉,不对,不该是这样的,辩论,不该是这样的,自己只是不痛不痒地逞着口舌之利罢了,真的仔细听了的人就明白,对方的论点是多么牢不可破。

所以他下午从小卖部买了果冻,就直接闯入了樱井翔他们班。

说老实话比赛时樱井翔确实对二宫的不认真有些反感,可是当他略微猫着背在他面前言之凿凿说着我觉得认真准备的樱井君输得好冤枉,我的表现只不过是哗众取宠罢了,你们的逻辑太棒了之类的话时,却不由觉得这个人真是好可爱啊。

所以他接过果冻,刻意张大眼睛,温柔地笑着:“没有,我觉得,Nino你是真的超厉害。”

二宫抬起头,樱井翔的笑容和射进窗户的阳光一样晃眼。糟糕,他想,喜欢上了。

碰头会结束,樱井翔交代好后辈学弟们送女生回寝室之后,自己陪二宫回宿舍。

“对了,刚刚看你笔记上有个废掉的点是互信会让某些关系变得没有意义,是什么意思啊?”

“嗯,就是互信的情侣是不会吃醋的,不觉得这样的恋爱谈着很没意思吗?”

樱井翔点点头:“挺好的呀,为什么不想用?”

二宫突然停下,犀利地盯着樱井翔:“打辩准则是什么?自己说不清楚的东西,绝对不能打。作为一个母胎单身,爱情这种论题,我还是不碰的好。”

樱井翔不知道为什么听了这句话心脏突突突加速跳起来,他随便组织着语言想要掩盖这波慌乱:“你,只是懒得经营吧,只要想的话……”

“不,我是太胆小了,都不敢告诉他。”

樱井翔鬼使神差把手放到了二宫头上拍了拍:“可是你说出了这句话,已经很勇敢了。”

二宫耳尖一点点变红,他还是盯着樱井翔的眼睛,却已经不明白该怎么理解这句话,他就像被问蒙了的接质手一样无助。

“那你说,我要是赢了,要不要去表白。”

“不要吧,我想赢了的话,他会来表白的。”

模辩过后二宫在辩论队里的形象更加高大起来。

“天啊,二宫桑简直太厉害了!”

“早子你不用那么见外,不介意的话叫我K就好啊。”

“欸!当初高中辩圈超有名的K?让人闻风丧胆的三辩?史上最强攻辩手?K?”

“江湖上的传言都这么中二吗?”

那个时候二宫的确是随心所欲大招频发的攻辩手,因为他有最让人安心的结辩手樱井翔,锅他接,刀他补。两个人带着校队在三年间赢了大大小小的比赛无数场,那是最光辉的记忆。

樱井翔在一旁听着两人的对话,投向二宫的视线里全是骄傲,那么变换了位置,再一起,赢一次吧。

正式比赛时二宫的火力开得比模辩还要猛,连身边的松本润都被吓得不轻,他寻思着对手估计比完赛要对对方辩友这个词敏感一阵子。然后二宫在身边捅捅他,他才意识到自己在自由辩里还没发过言。四个人按预先设计的套路按部就班推着战场,时间也努力卡得合适,对方发言时间结束后,还剩40秒。松本润还是太紧张,看二宫在手卡上奋笔疾书以为是要趁这会总结,谁知道他是在帮自己列点,明显没有做好发言准备被二宫瞪了一眼,屏幕上显示的数字就已经跳到了38.

樱井翔站了起来。

二宫犹豫了一下,把手卡团成了团,传过去已经来不及了,樱井翔的话,姑且赌一把默契吧。

樱井翔打四辩出身,这会自然也从容不迫,把对方在自由辩环节试图立的点全部抡了一遍。二宫忍不住笑了,那张皱巴的纸上写的全是刚刚对方话语里的漏洞,而樱井翔,比他总结得还要精准。他摊开纸,画出樱井翔遗漏的一条递给松本润,让他撑完了最后的8秒。

终于到了最后的环节。二宫的表现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又为他提心吊胆。他抛弃了传统的结辩模式,直接跳入己方观点,语速也是超出寻常的快。他清晰地列着1,2,3,……最后是他要打的渲染升华:“我方今天认为维持人际关系主要靠互利,不是在宣扬利益至上的观点。而是在说,互信是多么虚啊,它只是口头上的一个承诺,而只有互利,是你真的为这段关系努力地付出着什么……”他看着时间显示,在还有一分钟的时候戛然而止,“以上,谢谢。”一个标准的鞠躬,自信坐下。

剩了60秒,这对于结辩况且是反方结辩本该是多大的失职。可全场都为二宫急而不乱又充满杀气的发言折服,倒吸着冷气。

正方四辩的梳理时间果然不够,计时开始的很长一段都没有框架地按点反驳,最后实在说不下去,背起了预先准备的结辩稿,里面的错误预判已经顾不上改了。

有纸条传了过来:赢定了。还附赠了一个风格诡异的笑脸,万年不变的樱井画伯风。二宫把纸片塞进西装外套,长舒了一口气。希望不是个Flag吧。

当然不是。

除了一个评委认为二宫今天开得嘲讽过了界,不符合辩论礼仪,把印象票给了正方,反方拿到了剩下的印象票和环节票。1:5,3票总决已经不重要了。

二宫往后倾了身,看到做着同样动作的樱井翔朝他比了个大拇指,便回赠了个Wink。

真开心,有一起赢了呢。

庆功宴上二宫总觉得有人在盯着自己,回过头发现是樱井翔,也没再说什么,放下了手里的麒麟,悄悄跟着他出道了外面。

“谢谢K,帮我们拿到了全校冠军。”

二宫撞了下他的肩膀:“是我们一起拿到的,再说了你怎么也跟着他们叫K……”

“Kazu?我一直想问,为什么上大学之后你不打了?”

为什么呢?

三辩,四辩,那是最近的距离,近到比赛打烦了,能凑到他耳朵边小声吐槽“对方辩友是Baka吗?”,近到每次发言前都能在桌子下悄悄握一下他的手为他加油,近到二宫一侧头就能轻而易举欣赏樱井翔结辩的风采。那是比赛中比往对方身上砸论点更让他享受的环节,他自信满满又目光坚毅,声音迷人地讲着漂亮的句子……

可是越看越觉得他离自己好远。

“嗯,因为,我也只是池中之物。凡庸渺小,胸无大志。除了小学妄想过甲子园,就没做过别的梦了。汉堡肉和游戏机就能让我满足。我每天的烦恼也都太过俗套,怕和自己一起游着的小伙伴有一天在暴风雨过后就化作一条龙飞到九霄云外去……还有啊,池中物的我,比赛那么卖力很大原因也是因为有人说赢了之后,他会告白。”

二宫最后一句话刚说完就被樱井翔搂进了怀里:“小伙伴倒是没变成龙,成了人,他现在,想包下整个鱼塘。”

二宫往樱井翔怀里蹭蹭忍不住笑了出来。

樱井翔松了些劲,低头问二宫:“我现在想亲吻我的鱼可以吗?”

“人为刀俎,我为鱼…”

最后一个字,被含进樱井翔送过来甜蜜的吻里。

 

“还有我想说,你不要妄自菲薄,你岂是池中物,你是珍贵的心上人。”

 

FINE

满藏私心的一篇,毕竟母校在华辩圈还是小有名气,一直想写辩论PARO,终于。

致敬标题 ,KK ,还有姓名保密的男神们的师弟  (会不会太明显)

不过快两年没打辩,以前也是打政策多一点,还不好意思扒男神们的比赛,也就没怎么放重心在辩题上什么的。

总之感谢。

以上。

评论(5)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