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锣

周杰伦前女友

84 | 莫非就是这样

角色拉郎

天童义美×原平助


原平助再次见到天童是在《对不起青春》播完后有一阵的事了。

大约是在三月,樱花枝正迎来送往的毕业季。

学生们的进路八八九九确定下来,除了结业式再没什么让这位青年语文教师紧锁眉头的事情了。他走出校门的时候太阳还懒散地在天上发光发热,街上尚有不急不忙提着食材悠闲聊天的主妇。

天童就站在马路对面。

《对不起青春》的收视一般,可剧本是早先就跟编剧买好了的,何况这剧算个不大不小的网红,已经有出版社抢占先机把剧本出版了,讲道理,天童作为原作者前前后后该是赚了不少,可他还是老样子,一身廉价的花里胡哨,招摇过市。

“怎么来了?”原平助带着刻意的笑。

几秒钟微妙的停顿,天童开了口:“好歹是借了你的故事上青天,总要来谢谢你。”

之后两个人又是无言,步伐一致一前一后行进起来。

说是感谢,到最后还是那间熟悉的居酒屋。

原平助幻如隔世,几年前第一次见到天童也是在这里。那时候的编剧先生有比现在更上一层楼的大嘴巴,和大叔们边划酒令,边吹嘘。他说自己是多么才华横溢只等人发掘的编剧,相信来这人杰地灵的地方采采风,肯定能写出惊世骇俗的玩意。

明明内心撇着嘴,猜测这人话里真相不超八分,但原平助还是往天童的方向挪了两个位置:“编剧先生,有兴趣帮我们的学园祭写个剧本吗?”反正校长大手一挥给他拨了款,他才不管了。

值得庆幸的是天童交出了还不错的作品,新编桃太郎在原平助看来足够有趣,他还跟着同学一起排练,最后也出效果也不错。

不爽的事情是,不靠谱的编剧先生和他那不靠谱的住持父亲臭味相投,二话不说搬到了他家住。那人又没有安分守己的基因,一来二去,还把他招惹了。

他向母亲忏悔的时候,恰巧被天童听见了,他手插进明亮的羽绒背心里,佝偻着身子,脸上不好意思是假,不怀好意是真。

原平助刚张嘴,还没来得及出声,天童反客为主一屁股坐下了:“原老师这有什么好放不下的啊。”之后就又一次使出他那口吐莲花的本事,用分不出是亲身经历,还是剧本里平白杜撰的故事宽慰起原平助来。饶是知道这全部都是满口大话的编剧先生的歪理邪说,原平助还是免不了开心了一些,警戒一放下,还不小心被套了话,从年少时对隔壁女校姑娘的怦然心动,至如今对好兄弟既愧疚又愤慨的百感交集,全部剖白给了天童。

仔仔细细把自己的故事讲了一遍,原平助觉得身心俱疲,脑袋放空,自暴自弃躺倒在了榻榻米上。天童却站了起来,俯视了原平助半晌。从这个角度原平助读不懂他的表情。

然后天童出了屋。

原平助摸不着头脑,下意识就坐了起来,缓缓神,也跟着天童去到了院子。

天童是去抽烟的。

“没必要的。”原平助搓搓手。

“在菩萨面前到底要好好表现一番。”

“平时在屋里骂脏话的时候不见你这颗虔诚的心。”

天童笑了:“佛法无常,众生喜欢便是好的。”

简直和父亲是一丘之貉,原平助还没腹诽完,天童又开腔了。他开始讲自己的故事,讲风俗业的母亲,讲自己的理想,捎带手也吹嘘了几句自己的才华。原平助听得入神,他第一次在天童的语句里听到如此大量的关西腔,也是第一次在天童的语句里听到如此大量的真诚。

太过入神,以至于待到原平助反应过来时,天童已经凑近到要亲上他的嘴。只是天童没有吻下去,他只是呼出了一口烟雾。呛人的尼古丁味正正好钻进原平助的鼻子,他的五官皱成一团。

天童笑了,风流缠绕在笑里。

他说:“原老师试试看喜欢我吧。我们谈恋爱说不定会很合拍的。”

原平助把头扭向里屋方向,心想着菩萨菩萨,放过我吧。

那晚过去没多久,天童就离开了,他来得不着调,走的时候也没几个人真正在意,除了原平助上课时会偶尔地感觉到几丝烦躁。或许是,难得地,天童也跟他讨论过几篇教材里的名篇。

这股烦躁劲尚未消失殆尽,天童就回来了,带着一如既往的混不吝的傻笑,和一沓剧本。

“这是你的故事,可我想用它去参加电视台的剧本大赛,所以,来问问你的想法,希望你不要介意。”

原平助不着急回答,只是一页页看得仔细,他坐在天童对面,他俩鞋尖相抵。

“我读起来觉得挺有趣的,只是真的会有人对我这种乡下男青年的故事有兴趣?”原平助抬头发现天童正死死注视着他,吞了口水接着说下去,“用吧……其实,你也改了不少的嘛,我可从来遇到过命中注定的女老师啊。还有你也是厉害,壁咚啊,吊环啊,这种当地浪漫传说我都没怎么听过。”

“呐,老师,我们去找找看吧。”

“找什么?”吊环还是爱情?

天童没说话,可原平助还是乖乖跟着他走了。

那一天他们从电车头走到电车尾,到底是没发现传说中的心型吊环。车也开得平稳,他们就向前走啊走,像是走在永无尽头的路。原平助忘记了那天他俩的手是什么时候拉上的,只记得这一路从未再松开过。

他们站在海边,天童同剧本里的角色一样,奋力呼吼,只是并非喜欢,而是一句:“我要获奖,我一定会成为名作家!”

“成功了又如何?”

“成功了?”天童低下头,“成功了,回来跟你表白。”

成功了,回来跟你表白。

这句话响在原平助脑子里。那么,现如今创作的剧本被搬上了电视的天童算不算实现了理想呢?他边思考边咬了一口可乐饼,这才发觉自己深陷回忆,碟子里的食物已经凉透不够美味了。而天童依旧是和半醉大叔们侃大山的能手,原平助不公平地无声埋怨,佛祖啊菩萨,假如天童不记得自己的信口雌黄,自己可不可以也想不起来呢?

一顿饭,几杯酒结束,原平助还是没搞清天童此次前来的意图。明明他才是这里的东道主,出了居酒屋却还是跟在天童后面七拐八拐,这个人第一次来采风的时候就已经入乡随俗熟悉了这里的每一条路。

他们停在小半夜已经没人的街心花园,天童从包里掏出一根礼花棒,一个打火机递给他。原平助愣了一会,本能地把礼花棒斜着举起朝向天空用火苗将线捻点燃。

砰。

第一个红色的闪光弹在空中打开。

天童从后面抱住了他,握着他的小臂把礼花棒的角度调整了一些。

砰,第二个闪光弹几乎就绽开在街边私家车顶,正上方,没多少空隙。

我们都仍是对世界的种种不公平心怀抱怨,也只会小打小闹抒发不满的烂人。

然后原平助听见天童附到他耳边说:“我喜欢你。”

Fine




评论(6)

热度(2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